关于2020年暑期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调查暨贫困生家访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赵志梅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资助〔20206

关于2020年暑期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调查暨贫困生家访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随着国家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不断深入的开展,我校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数量在逐年增加。为适应国家和我省资助工作新形式的变化,了解贫困生家庭实际状况,掌握学生贷款需求,宣传新的还款方式,加强贷后管理,进一步了解贷款毕业生尤其是欠款欠息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就业状况,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要求和我校资助工作的具体情况,决定在暑假期间继续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专题调查暨贫困生家访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时间

1、主题:感恩心,诚信行

2、时间:202078日——714

二、活动调研对象和内容

1、调查对象:

⑴截止目前我校所有欠款欠息学生(见附件1,因为隐私问题该文件发豫工资助群)。

2020年内将要到期贷款学生(见附件2,因为隐私问题该文件发豫工资助群)。

⑶部分特别困难在校学生家庭(学院自行确定)。

在以上三类学生中,学院自行挑选集中在同一地区的至少2名学生进行家访。

2、活动内容: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普及征信基础知识、讲解还款程序;对欠款欠息毕业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济状况、就业状态、还款意愿、联系方式(电话、手机、QQ号、微信号、通讯地址)等,并发放助学贷款催收通知书,由家长签字确认;对今年即将到期的毕业学生告知需还款信息,避免学生违约;了解特别困难在校学生家庭状况。

三、调研的组织

1本次活动由各学院按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组织。

2、各学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可带本院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组成家访队(必须由老师带队)。

3、学院根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逾期学生名单(见附件1)填写《河南工程学院逾期助学贷款催收通知书》(见附件3),交到学生或学生家长手中。

四、调研方法

1、调研采取实地走访方式进行。对已经欠款欠息的学生(见附件1),告知其尽快还款还息;对贷款即将到期的学生(见附件2),提醒其按时还本付息,避免违约,并将《河南工程学院逾期助学贷款催收通知书》(见附件3)和《河南工程学院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服务手册》(见附件4)送达学生或家长手中,请学生或家长填写下面的催收回执确认书并带回。

2、同时调研中需填写《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见附件5),并加盖当地村委会公章带回。

3、如果地址错误,未找到人,也要填写《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由当地村委会负责人注明情况,并加盖村委会公章或拍照和摄像做为凭据。

4、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请进行适当的拍照和摄像,做好资料的保存,回校后报送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调查待遇

1、参加社会实践的调研人员应按照要求详细向欠款欠息学生传达相关政策,解释相关问题,并认真做好调查记录,填写《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见附件5)。

2、参与调查的老师按出差对待;参加调研工作的学生,开学后除报销家访往返路费外,按家访期间补助50/天。

注:各学院家访照片(或影像资料)、填写完整的《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见附件5)、《催收回执确认书》(见附件3)、《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见附件7)是核发补助的凭证,缺一不可。请老师保存好各种票据(要求符合学校财务对票据要求),能使用公务卡的要求使用公务卡,住宿不超过2日,标准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六、调查要求

1、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派责任心强的老师带领此次调查活动;

2、各小组在活动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遵纪守法,队长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确保本次调查活动顺利实施。全体队员必须听从队长统一安排,不得擅自行动;

3、暑假开学后,各学院要撰写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从此次活动的总体安排、调查效果、遇到的问题、建议几方面撰写报告,并填写《2020年暑期助学贷款社会实践学生报销登记表》(见附件6)和《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见附件7)。

4、严禁以电话联系等方式代替实地走访。

七、上报内容和要求

请于2020930日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和家访中的照片及影像发到信箱xsczzzx2011@163.com

1、被家访学生的《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如果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可以不填写毕业相关信息,其他家庭信息需要填写)。(不报电子版)

2、被催款学生的《催收回执确认书》。(不报电子版)

3、一个学院一份《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纸质、电子都需报)

4、一个学院一张《2020年暑期助学贷款社会实践学生报销登记表》。(纸质、电子都需报),同时提供路费票据。老师票据按照财务要求粘贴好,如果学生的路费是老师购买,就和老师的票据粘贴到一块。

5、一个学院一张《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纸质、电子都需报)

6、暑期家访实地走访照片和摄像(只报电子版)。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624

附件:

1:河南工程学院逾期学生名单

2: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贷款即将到期学生名单

3:河南工程学院逾期助学贷款催收通知书

4:河南工程学院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服务手册

5:河南工程学院贷款毕业生联系情况记录表

62020年暑期助学贷款社会实践学生报销登记表

7:河南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

 

河南工程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509366